在使用DT6.0SP1和DT6.0SP2系统时,用星际议王软件翻译和朗读时,发现不能出声,因该是没有语音库文件,所以上官网看了下,找到解决办法。下面是解决的全过程,以备后用。

操作系统:DT6.0sp1 DT6.0sp2 ( DT6.0sp3系统已经默认带上了语音库,所以可以正常朗读)
星际议王:stardict 3.0.1
操作方法:

首先,要保证系统能够正常发声,可以用一首歌曲或一部电影来测试一下。

声卡和驱动都没有问题,再按照下面步骤进行操作

1、将后面的链接地址填写到firefox地址栏中
http://prdownloads.sourceforge.net/stardict/WyabdcRealPeopleTTS.tar.bz2?download
回车后即可下载 WyabdcRealPeopleTTS.tar.bz2 真人发声安装包,将这个包下载到桌面上;

2、点击“开始”--“实用工具”--“终端程序”,在终端命令行下,依次执行下面几行命令:
[php]cd /root/Desktop
cp WyabdcRealPeopleTTS.tar.bz2 /usr/share
cd /usr/share
tar -xjvf WyabdcRealPeopleTTS.tar.bz2
[/php]

3、打开 星际译王 程序,点击右上角“弹出主菜单”,选择“首选项”,在音效那里将 play 处改为 aplay

4、在下面的“使用TTS程序”处选择 echo %s | festival –tts &

5、退出星际译王,然后重新打开星际译王程序,输入一个单词,直接回车或者点击“朗读单词”,测试发音是否正常。

上述方法在DT6.0sp2系统上没有问题,但在DT6.0sp1系统上完成上述方法,还是不能正常发声,需要安装 festival 的一些包,内网可以在 yum 里找的到,或者将这些包下载下来后,直接 rpm -ivh festival*.rpm –force –nodeps 全部安装即可。再次打开星际译王程序,可以正常朗读单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