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两天遇到一个问题,浪潮某款服务器上安装红旗DC5.0sp2系统,安装时提示找不到光驱驱动,无法从光驱中正常安装系统,于是重新引导,在 boot:后面输入

linux dd all-generic-ide

回车后,可以看到图形安装界面,安装过程没有异常,只是安装完毕重启后,出现 kernel panic ,当时提示是找不到 根 分区,无法挂载,可是,这是为什么呢?

然后查了下资料、问了下同事,发现 all-generic-ide 这个参数在kernel中是这样描述的:

ide-pci-generic. all-generic-ide [HW] (E) IDE subsystem Claim all unknown PCI IDE storage controllers.

按照我的理解,系统是将SATA设备认领成了IDE设备,那么在安装完毕后,重启系统时,初始化的核心并没有加载上IDE这些驱动模块,从而导致本该是 SATA设备的sda,认成IDE的hda后,系统启动时查找sda设备的根时,无法找到,最终导致kernel panic。

那么,将 all-generic-ide 这个参数加到 grub.conf 中 kernel 那行的末尾,重启后再进行测试。因为我这还没有现成的测试环境,所以要等后面测试通过后,再来证明。

如果您已经测试成功过,那么请您说下您的操作方法。如果上述有错误的地方,也烦请您指正。谢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