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儿接到客户电话,说系统登陆不了,仔细询问现象后,隐隐感觉以前见过,查看历史记录,的确有同事以前遇到过这种类似的问题,现在把问题出现的可能原因和解决方法做下记录,以免遗忘:

问题现象:
系统启动后,出现 (none)login 提示符,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,登陆不了系统,依旧显示 (none)login 提示符,如图显示

另外,如果想进入单用户模式的话,可能会出现如下情况,不能顺利进入单用户模式:

分析原因

可以使用系统安装光盘,进入 rescue 救援模式,将根(/)分区挂载上来后,查看下 /bin/bash、/etc/rc.sysinit 、/etc/inittab 等等文件是否损坏。

一般是意外断电或磁盘读写过于频繁,并且磁盘质量又不好的诸多情况下,会出现这种类似情况,幸运的话,只损坏了少数文件,如果不幸运的话,损坏的文件会非常多的。

解决方法:

如果损坏的文件不多,可以找手头同版本的系统文件进行替换,如果没有现成文件或者损坏文件太多,那么只能先进行重要数据备份,然后覆盖安装或者重新格式化安装系统。

个人建议,备份数据,格式化系统,重新安装,这样来的彻底,
况且,修复系统文件是件很痛苦的事情。呵呵~~~